<

灰铁铸件要合理配置化学成分

时间:2011-01-04 23:26 作者:精华机械 点击:
-灰铁铸件的化学成分介绍

-灰铁铸件的化学成分直接决定着铸件的性能。
1.比如铸铁平板平台,铸铁平尺,铸铁弯板,机床床身等一些大型的灰铁铸件在运输过程中或者使用过程中很容易损坏,精度等级严重降低,甚至变形。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产铸件的过程中,炉料化学成分的配比严重不合理所致。所以说高精度的铸铁平板,铸铁划线平板,检验铸铁平板等一些大型铸件在铸造过程中一定要合理配料。
    2.灰铁铸件中除铁之外,还有锰、碳、硅、磷和硫等一些元素。这些元素的合理与否就影响铸件的性能。
3.锰:能溶于铁素体和渗碳体。在高炉炼制生铁时,含锰量适当,可提高生铁的铸造性能和削切性能,在高炉里锰还可以和有害杂质硫形成硫化锰,进入炉渣。
       如果铸件厂在铸件时对灰铁成份掌控不好,出现铁质疏松或铸件内部较脆容易断裂等现象,就会严重影响铸件的性能。
4. 硅:能促使生铁中所含的碳分离为石墨状,能去氧,能提高熔化生铁的流动性,降低铸件的收缩量,还能减少铸件的气眼,但含硅过多,也会使生铁变硬变脆
5.碳:在生铁中以两种形态存在,一种是化合碳(碳化铁),主要存在于炼钢生铁中,主要存在于铸造生铁中,碳化铁硬而脆,塑性低,含量适当可提高生铁的强度和硬度,含量过多,则使生铁难于削切加工,这就是炼钢生铁切削性能差的原因。另一种是游离碳(石墨),石墨很软,强度低,它的存在能增加生铁的铸造性能。
6.磷:属于有害元素,但磷可使铁水的流动性增加,这是因为硫减低了生铁熔点,所以在有的制品内往往含磷量较高。然而磷的存在又使铁增加硬脆性,优良的生铁含磷量应少,有时为了要增加流动性,含磷量可达1.2%。
7.硫:在生铁中是有害元素,铸造生铁中硫的含量规定**多不得超过0.06%(车轮生铁除外)。它促使铁与碳的结合,使铁硬脆,并与铁化合成低熔点的硫化铁,使生铁产生热脆性和减低铁液的流动性,顾含硫高的生铁不适于铸造细件。

  • 查看与 |
  • 铸铁平台 |
  • 铸铁弯板 |
  • 灰铁铸件 |
  • 相关产品